close

 

爆肝做畢製絕對是每個大四設計系學生的惡夢
覺得太辛苦了想找條別路來走走
於是想說對金融也滿有興趣的
就去找了個叫做「CFP」的東西來試試
(結果更辛苦一邊做畢製一邊讀書......)
但想取得這張證照實在太麻煩
先考個低階版的「AFP」會比較方便
而為了考AFP
這張理財規劃人員就變成必要的存在了!

1.jpg

首先!網購了本書
一拿到書第一個念頭就是
「死了...大學四年沒讀過書...一來就是那麼厚一本.....」
不怕不怕!翻開目錄一看
工具加實務規劃一共22篇
一天看一篇偶爾偷個懶頂多一個月就ok了!
結果真的一天一篇加上複習還有寫歷屆試題30天搞定
(有的章節真的G8厚必須靠意志力讀完)
而且還考了個86/90
真猛 哈哈哈

2.jpg

考試重點的部分其實滿多的
ㄟˊ 好像又還好


「理財工具」的部分應該就是:

保險、信託必須熟讀

債券計算、存續期間要熟悉
算價值可以用複利、年金的概念就好公式不用硬背

股票價格、折現率計算也很重要
折=無+貝他(預-無)  這公式超重要背起來可以打天下

還有技術分析必須會(威廉跟別人不一樣注意一下)

買賣買權賣權要花時間搞清楚

理財型房貸、可轉債、證券xx商


再來「理財實務規劃」:

年值表有夠重要
不會就掰掰了
複終、複現、年終、年現用法別搞混

家庭財務報表分清楚
(我這邊錯最多...)

財務自由度=淨資產x投報率/年支出

所得替代率=退後支出調整率x複終x目前消費率x複現

固定投資比例策略、投資組合保險策略要會算

居住規劃有點難要花點時間
可負擔自備款=目前年收x負擔x年終+目前資產x複終
可負擔房貸=目前年收x負擔x複終x年現
本金、本利攤還法計算

契稅、土地增值稅也很常出現

其他稅務還有勞保、勞退看一下有印象就好

共變數、標準差要瞭解一下

最後是三種保險需求估算
淨收入彌補法=自己賺的-自己花的
遺族需要法=要養家的-現在有的
所得替代法=用理賠金的利息養家

這些熟了應該就差不多了


考試的方式呢推薦電腦應試
考完直接放榜有夠刺激
雖然考第一科花了10分鐘沈澱心情+熟悉電腦操作...
也有可能是太久沒考試太緊張了哈哈哈
我還一直想說為什麼沒給我年值表
是只有我考理規所以他忘記給我了嗎???
結果考第二科時我才恍然大悟!
一進去就看到一張大大的年值表躺在我桌上
原來是這時候才會給啊!


其實考這個好像比做設計有趣欸哈哈哈
但沒辦法為了畢業還是得乖乖做畢製QQ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理財規劃人員 證照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休息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